文件公告
文件公告
简讯-场地验收
来源: | 作者:协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1-28 | 890 次浏览 | 分享到:

简讯

本会讯,1126日,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原院长朱文斌教授领衔的——浙江省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运动场地工程验收组,对由浙江伟业体育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钱塘区杭四中新湾校区田径场进行了按照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浙江省教育厅后勤基建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科研所联合发布的《运动场地建设与验收标准》验收此次验收,是对该《标准》应用的一次全方位实践,是考证此《标准》可行性、操作性、有效性及普及性的鉴定。

此标准发布一年余,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对全体会员作为自律要求内容之一,在会员中进行有需求式的落地指导,尤其对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单位务必带头贯彻实施指令性要求。在社会层面,协会接受有关工程甲方的咨询,施工工艺要求进行符合《标准》要求的解答。也为《标准》落地,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尽力倡导有关项目甲方,在运动场地工程建设中对该《标准》的应用,这一切,目的在于对我省运动场地工程建设的质量保证。

此次实证性的验收,专家们对《标准》的实践性理解和把握感触颇多:朱文斌教授说:这个《运动场地验收标准》,它不仅填补了国家非专业比赛用田径场地验收的空白,更全方位地考虑到了运动场地从基础到面层、从材料到施工、直至体育运动对场地实现教学的规范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值得推广。

具有督导和验收运动场工程建设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教师左春泉说:学校的运动场地工程竣工验收,一直来是个问题。延续至今的由工程甲、乙双方及监理和学生家长代表“走马观花”式的象征性验收,一直困扰着学校对工程质量的担忧,苦于没有完整的验收依据而只能默认。而今,这个《标准》为学校运动场地工程的质量加了“压仓石”,应该在社会上大力宣传,极力倡导应用。左老师还对篮球场作了“我所验收过的篮球场,这是最优工程”的高度评价。

建筑领域的土木工程专家、高级工程师黄永明、张伟江、刘士宝等,在验收过程中欣慰地说:运动场地的基础工程,一直来没有作为质量强项设计,自然也没有作质量控制的规范要求。现在这个《标准》,明确引用相近的基础标准,做到设计、施工、验收均有统一依据可循、可查、可验,这是一项强调运动场地隐蔽工程质量控制的有力举措。

运动场地划线师邓亚明说:运动场地实现有效划线的基础,在于场地面层平整度指标的合格,而场地面层平整度指标合格与否,与基础质量直接相关。此《标准》对基础的约束条款,保证了运动场地的体育工艺要求以及运动力学要求,解决了由于基础平整度指标超标而导致划线易走样、或光线下直观扭曲的错觉等问题。

杭四中新湾校区田径场,经验收专家组按《浙江省运动场地建设与验收标准》的验收,各项指标均合格,获得了通过。同时,专家组提议,该场地可以作为优良工程报协会。建议协会建立评优制度,表彰先进,激励会员创建运动场地优良工程。更好地服务社会。

此次验收后,协会理事、监事单位将分别上报各自申请验收的场地。协会将继续组织验收专家组分别给予规范验收,对每个场地的验收结果,通报工程甲方及甲方上级主管部门。同时,挂协会官网,接受社会的监督。

 

              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

                    20221127


协会章程
会员企业
协会服务
留言板
友情链接